【育兒.教與學之間的共同成長】- 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是給孩子一輩子的禮物

現代人被3C占去大部份的時間,但我仍深記兒時對書的渴望!
身為藍領階級子弟的我,當時父母忙於工作很少時間能陪伴,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課外讀物給我們,於是,隔壁家的百科全書和故事集讓我和兄姐深深著迷!

有了孩子之後,開始會對他們的未來充滿幻想和期待。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子?或許,父母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是怎麼做。
「聖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孩子很多行為是潛移默化來的,只要你給他個引子,讓他擁有環境和誘因,一切就這樣自然而然地施展開來了!
從Mi姐不到2歲我就發現她會認字開始,我每天在睡前一定陪她看一點書,好吧!其實我承認電視在她的認字過程是有幫上一些忙(心虛笑),但在孩子開始看得懂字以後,他們能夠自己找到自己興趣的所在,並且,跟著我們一起探索這個世界!

我們走訪一些城市,用中文是溝通不了的!
小小的他們用崇拜的眼神看著媽咪說:「媽咪你好厲害~」
「所以學好英文很重要唷!這樣才有辦法出國去好多地方玩呀!」
(咦?那爸比呢?)
(他負責付錢啊💰~~好重要哇!!)
玩!是個強大的動力,「吃」也是!
2019年初去了趟馬爾地夫,小孩貪戀飲料吧的西瓜汁和芒果汁
娘親我可不想一直為他們服務,只說了句「想喝什麼自己去點,不然別喝!」
Watermelon juice 和 Mango juice就是他們那天說最多次的單字😂
有了動力,讓他們有開口的勇氣
開口後得到的正向回饋,更是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生命的成長,孩子的養成,向來就沒有一套正確的公式可以服膺所有人,前幾天才看了許多媽媽們的心靈導師-宅女小紅寫的一篇文章談到:想當年她也覺得怎麼可以吃飯看手機,可現在⋯⋯(文略)裡頭許多點重戳媽媽們的笑穴,是啊!你很會教你回家教計己搭孩子啊!
不過我認為很多道理是殊途同歸的,譬如:自我學習力、自律和善良⋯⋯等等。
小小孩就像泥娃娃,跟著父母亦步亦趨,過程中,也許會有很多令人精疲力竭和挫折的時候,但就這麼捏著捏著,總會有你想看見的影子出現,尤其是你也很努力的投入其中,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那天閒來無事練書法,沒想到姐弟興起也央著一同寫起來,4歲的Bo哥根本還不會寫國字,瞧那蝌蚪文也整齊得有模有樣啊!😂😂😂
幾千年前孟母三遷的故事就告訴我們-學習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在今日科學突飛猛進的的年代,3C產品是把利器,是助力?是阻力?端看自己怎麼去使用它;英語在這時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如果希望孩子能免去當年自己求學時那種填鴨教學之苦,那您可以參考Oikid真人互動式線上教學,👉前文連結👈沒有接送補習班的問題,彈性教學時間,用自然的對話帶領孩子開口說純正的英(美)語,線上的中師及外師都十分親切,對孩子很有一套,在家就可以看見孩子的學習,安全又放心!
網路零距離,何不試試?
請點下方連結立即預約免費試聽課程:




☝FB搜尋連結
🌀本篇為OiKID學員分享邀稿
🌀筆者Annie曾任大學對外華語教師
🌀現為台東鄉村媽媽+中文系所博士生

本文同步刊載於Learning Fun網站-
「教與學之間的共同成長,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是給孩子一輩子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