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2020 大地的晚餐|舌尖上的台東壯遊 蒐羅台東的純淨瑰麗食材的精彩綻放

相信愛台東愛美食的朋友都知道,美食料理界的男神-陳鴻,近一年來已在台東默默地走訪各個鄉村角落,尋覓在地傳統的美味食材和烹飪傳統。

結合他的專業揉合各種不同國界的料理手法,並邀請山、海、南迴線各一位特色料理餐廳主廚帶來最具人氣的主菜,這場「大地的晚餐」將要把幅員遼闊南北跨約170公里的美味特色,都用這頓晚餐呈現。
 等了這天好久,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邸TaiDang」位於糖廠園區的地點;拿著很像機票的Boarding pass,就要展開一場穿梭全台東境內特色食材的美食之旅。
甫進入就有甜美的服務生,為賓客戴上卑南族象徵著祝福的美麗花環,讓我整場都捨不得拿下來。
會場佈置得充滿自然的素雅,加上柔和的燈光,一列長長的餐桌把與會的大家給串在一起。

每一位貴賓的位置都已擺置妥貼,正在拍攝記錄這裡的一切時,飄出了一個美麗的身影在我背後說「我要來跟這個美女拍照。」
是美食料理界的花美男神-陳鴻大哥。
他親切的主動找現場的朋友們拍照真是讓人驚訝他高冷的外型下,會這樣的親民。

前台吧枱上擇了些紅藜餅和薯片的開胃小食。

這裡是讓我流連數次的飲料區。
東太陽製酒(👈連結)是很具有台東特色的酒水廠商,這次晚餐由他們來駐點供應。
今天甜美的bartender很專業,不只能詳細介紹每支產品的特點,還能夠為現場來賓每個人的喜好,調配出適合的美味調酒,真是太棒了!
只可惜我怕喝多失態,可要左手拉右手,克制自己別喝太多啦!

本日餐點菜單
預約報名後,先選擇主餐,其餘會以Buffet方式呈現。
開場有邸Tai Dang主人劉先生,以及陳鴻大哥為大家介紹今天晚宴的特色主題。








主餐上桌以前,賓客們歡樂又隨興地自由拿取自己喜歡的食物,燉飯、雞丁、飛魚、沙拉、野菜⋯⋯琳瑯滿目的菜色,讓我一開始不知道從哪拿起。

像我食量不大卻又貪吃異常的人,最好的戰略就是每一樣都拿一點淺嚐一下,看準了對胃的東西再開始第二輪。
一邊吃著,席間還有歌手為我們演唱好聽的歌曲,柔美悠揚的歌聲,讓身在會場的我們眼耳口都愉悅享受著。
令人期待的陳鴻大師手作前菜-「媽媽的花環」上菜了!

他帶著「綠島深層珊瑚海鹽舖(👈連結)帥氣第三代傳人,一起為大家介紹了這厲害的由來,也為這道菜再取了一個響噹噹的別名-「金錢鮑(ㄅㄠˋ」
😂他實在是又美又幽默啊~
以綠島海鹽舖所製的鹽滷所做成的豆腐非常紮實,充滿了樸實的豆香和淡淡鹹甜的甘美滋味;原本挑食的我是不想吃鮑魚的,
鄰座的大哥說「妳一定要切一口試試,和妳以往吃的不同!」
謝謝他的提醒,這回不像印象中有腥味又久咬不爛,小巧的它被烹調得軟嫩入味好入口,完全有別於以往呢!

主角上場,這次有台東的山、海、南迴三位主廚連袂參與這場盛宴。
來自阿塱壹部落廚房
原式慢火細烤豬肋排佐莿蔥小米醬
來自池上王群翔慢食家宴
馬告油封池上戰鬥雞腿
來自成功旗遇海味
四季厚切生魚片佐現磨山葵

每個人享有一份主餐,我點的是肋排,熱情的鄰座也和我們一起分切交換,品嚐到不同的主餐,吃到不只是口中的美食,還有台東在地滿滿的人情味。
席間都有陳鴻大哥像蝶兒一樣來去的串場,主動與大家親切地合照,彼此也能像一家人一樣快樂地共進晚餐。
主辦單位還有請專業的「小山攝影」為我們記錄這美好的夜晚。長久被美顏相機制約的我,已很久不敢面對原廠相機,更遑論高畫質的專業相機,謝謝你們把我拍得這樣好😍

主餐後還有安可加碼,請旗遇海味帶來嚴選高品質的黑鮪魚請大家享用。
孔子曾說「不時不食」。吃當令、當地的食材最是適宜,成功地區的黑鮪在7-8月份最「對時」,瞧它美麗的肉片花紋,輕灑上鹽花提味,就能帶出海鮮的鮮甜滋味。
桌上這些小配角也扮演了畫龍點晴的角色,我擠上了一些金桔汁,再加上一點辣味海鹽⋯⋯噢對了!!我超級愛這個辣味海鹽~餐後我熱切地尋找,要帶一瓶回家,感覺有了它,什麼食物都能再更上一層樓。

我要鄭重推薦這道飯後甜點
大家都知道比賽中的壓軸出場大好大壞,尤其在大家吃得很飽之後,還要能吃下甜點且覺得好吃,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

用鹿野紅烏龍入味而成的可麗露,一入口就散發天然的清香,微甜而不膩,口感適中還保有咬勁,搭配一旁的洛神更顯出色;我吃第一口就立刻翻找菜單,卻不見它蹤影,後來才間接得知是出自鹿野「閒閒呷甜甜(👈連結)甜品咖啡館的可愛年輕小闆娘之手。

和我一樣愛吃甜點咖啡的朋友,可以親自到鹿野走一趟美麗的網美/文青咖啡館唷!
開心地和同為榴槤愛好者的朋友合照
我們因榴槤而結緣,晚餐到尾聲再一起以「冰菓。手作冰棒(👈連結)的榴槤口味冰棒做個美好的Ending,真是妙不可言啊!
散場前大家乘著這愉快的情緒一起合影,為這份難得能共進晚餐的緣份留下照片。

散場還有一份精美豐厚的伴手禮,2020這場「大地的晚餐|舌尖上的台東壯遊」真是有吃又有拿的一場美麗盛宴;如果看了您也心動的話,請持續Follow 邸TaiDang-創生基地 (👈連結)辦的各項活動,都十分有意義喔!

食物之於人類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在脫離了舊社會時代,「吃」已不再是維持生存的功能,在這個高度發展的現今,我們在一定程度上已打破了在地、外地、節令的囿限;但要如何能夠保有對環境的友善,對傳統的承續,並結合外來元素加以創新變革,這就是這些巧手的美食藝術家能夠為我們帶來的美好!


邸TaiDang-創生基地」是一個結合地方特色的文創機構,為台東許多產業或想要創業的朋友,帶來不同的思維,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他們常常舉辦許多很有創意又有趣的活動,請愛台東、關心台東的朋友持續關注,並熱情參加各項活動,這就是支持優質單位最棒的鼓勵


幫我粉絲團按個讚,是給我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