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五兄妹蘿蔔糕】-綿密真摯的故鄉土情感美食小吃

二月底的時候接到一個美麗女孩的邀約
她是鹿野鄉瑞源村的客家細妹
家裡在今年初開了一家以手工蘿蔔糕為主軸的古早味小館
我也很開心接受她的𨘋請到富有客家風情的小村去走走😚


跟著Google地圖走,原來這家店在二百哩麵店的斜對面
寬敞的店面醒目的招牌,霹靂好找的呀!

 牆上有一首字跡俊美的藏頭詩
【五兄妹讚】

 鋪上客家花布的桌椅
 明亮潔淨可見的廚房
可愛的陳列與健康農特產商品區
五兄妹事業老闆之一的邱惟忠先生,原任台東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
退休之後回村侍奉高齡八十多歲的母親
並和兄妹親人共同籌畫開設「五兄妹無毒農莊」
販售無毒有機的食品及餐點
一方面能凝聚親人的向心力,
另一方面也在這個有如天賜淨土般的台東瑞源小鎮
為大家提供最天然而美味的食物
真是寶寶用好,您用也好
(太太你胡言亂語了)
(喔好~我退下)

 可愛的蔬皮健康水餃率先上陣
有色彩的皮兒分別是紅糟、薑黃、地瓜葉、原味
都是店家手工包製

 紅糟魯肉飯
肥瘦適中的豬肉用紅糟魯汁魯得油亮透爛
拌著緃谷區出產特有的香Q好米,一口吃下真是美味無比
挾一口清爽的黃瓜再來個酸甜爽脆的醃蘿蔔
調合味蕾,吃它個精光!

我由衷佩服客家的醃小菜,每家風味各有不同
但都是說不盡的甘美好吃

本月新產品-三彩哨子麵
用紅糟、薑黃和白麵麵團所製成的彈牙麵條
配上古早味肉醬
一盤回味無窮的哨子麵於焉而生

我家阿BO哥可是對它喜愛有加呢!


 這盤泡菜好吃!忍不住就會一筷接一筷地夾光啦

招牌肉粽
印象中的粽子雖然美味,但太油又難消化
於是把糯米加入了有機五穀,既香Q 又兼顧美味健康
裡面的靈魂魯肉及香菇與五穀米的比例相應和
客家的粽子,還有什麼更美的詞來讚揚呢?

鎮店主角登場-蘿蔔糕
這是傳統台式的蘿蔔糕,除了糯米漿和新鮮蘿蔔外
不再加入多餘的添加物
真正天然好的食材實在不消人工物質便可以呈現它獨到的美味
廚房細心的煎工,外酥內軟
咬下去那自然而綿密的香
不沾醬更能感受它最原始綻放的食物本味 

是時候來杯果汁了
鮮打火龍果鳯梨汁
豔麗的顏色是它最自然的本色
鳳梨和火龍果都是既甜蜜又富含纖維的水果
清涼解渴又健康,真是太完美的搭配

在跟老闆聊天的同時,進來一對夫妻
先生一開口就要買10幾個蘿蔔糕和芋頭糕外帶
妻聽了一驚說「你要買那麼多幹嘛」
「我要吃啊!回去就很難買,我要多買一點回去吃」
哈哈,我以為只有女生才有這種囤貨的個性
原來這倉鼠性格是不分男女啊!
老公,下回我在週年慶百貨專櫃請不要攔我!!)

店內有許多大人物曾經造訪

這些古老的秤子還保存的十分完好
我聯想到賴和有名的文章「一桿秤子」
現在的學生孩子,九成都沒看過這樣的東西
更不知道要怎麼使用吧!

還有這些古老的製粿製餅用的古老模具
我依稀記得小時候爺爺的家中也有類似的東西
但卻從沒有使用過它們的記憶
對於這些古老玩意兒我特別喜愛
吃飽了便對他們摸了又摸,拍了又拍





沒有豪華的裝修,有的只是濃濃的人情和道地的古早味
在這個群山環抱的淳樸瑞源小村
是找尋記憶和恣意讓步伐緩慢,聆聽山水和享受好風情的地方

造訪鄉間,也不刻意去那些已經人擠人的景點了吧
來品嚐一下「台東五兄妹蘿蔔糕」店裡溢滿濃濃溫情的美食


想先嚐嚐蘿蔔糕肉粽的人也可以透過宅配服務先吃為快喔!



五兄妹蘿蔔糕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瑞景路二段1號  ( 地圖 )
電話:089-580542
            0911-888599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0:00 (每週二公休)

⇓  健康好吃又怡人的鄉間美食之旅,找個時間去走走吧,按個讚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