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超簡易 寶寶粥 副食品製作】- 忙碌的媽媽們必學的副食品製作法

前些日子大小事紛至沓來,一件一件解決後心情也落個篤定踏實
好吧,終於有時間來整理閒置很久的寶寶食品文
二年前Mia姐姐的副食品因為用錯方法,
搞得我灰頭土臉,現在的她也非常偏食,只吃白飯+海苔香鬆(我暈)
後來才知道食物泥冰磚的好用,立馬學起來

這裡就分享它到底有多easy以及我最常用的幾項食材組合 



有大同電鍋一次就可以搞定了,下鍋放洗好的米
加入8倍左右的水(比如100cc的米就加800cc的水)
我通常一次做好一個星期的分量,每個寶寶食量不定
可以先不要做太多,慢慢調整量

(這大約是5-6倍粥的稠度)
4-6個月剛開始接觸副食品先用稀一點的十倍粥
我過不久就改成八倍,因為Bobo吞嚥能力不錯
而且濃稠一點比較好餵..(太太,這才是主因對吧??)
隨著寶寶愈來愈大,可以把水的比例往下調

這是放在鍋上的食材,我都會把粥炊二次
所以二次可以放不同食材,這一週內寶寶可以吃到許多不同口味的粥

右圖有南瓜.紫地瓜.馬鈴薯.胡蘿蔔

記得一開始每一種食物要分開做
如紅蘿蔔+粥,馬鈴薯+粥,蛋黃+粥....
寶寶剛接觸母奶以外的食物時,我們要仔細慢慢來
讓他適應新的東西,確定能接受不會過敏再加下一項

下圖是我家阿Bo之已吃過都沒問題,
當然我就很不客氣的把口味溫和的它們攪和在一起囉~

完成!香濃的馬鈴薯胡蘿蔔雞蛋粥
Bobo8個月以後我還會加入婆婆熬煮的豬大骨湯來補充鈣質
喏~是不是很棒棒呢?

再把那一大鍋的食物泥分裝放進製冰盒裡
我買的是日本利其爾 25ml的製冰盒 (參考連結點我)
一開始收到覺得這盒子好像軟軟虛虛的
後來發現它要脫模很方便,稍泡過水從背後壓一下就整個脫落了
又耐用耐洗,荒便!
當時一次就買了6個,也有其它尺寸的
有興趣請自己去逛逛吧~(其它尺寸連結在這)

通常我會都會配一份綠色蔬菜,感覺顏色和養份會均衡些
蔬菜都另用鍋子煮水燙熟,千萬別丟進電鍋裡一起炊嘿
不然會變成很糟的黃綠色!
(你怎麼知道?莫非你這麼蠢)
(對!我就是!你想怎樣?哼!!)


蔬菜就不跟其它的東西打在一起了 
以免顏色和口感都不太好,雖然寶寶也許還不挑食啦
不過讓他領會"食物的美好"這回事還是從小給他做起
噹啷~脫模後就一袋袋放入冷凍庫中囉~

上圖是我好愛的一道菜色-洋蔥雞胸肉
我把它們切好後放在盤子裡一起丟進上鍋炊,
右圖是炊好取出的樣子,即使完全沒調味,
那香氣薰得我口水直流,聞起來好像吉野家的丼飯
我包準你自己都想拿飯來配著吃
有時雞肉我還會換成牛肉,更令人發狂似的想偷吃!
還有晶瑩剔透的小吻魚也是很棒的寶寶食材

鳳梨稀飯
西北櫻桃稀飯
把水果丟進稀飯打,
一方面是先稀釋水果的糖份濃度讓寶寶循序漸進接受
二方面他們還不會咀嚼,打成泥好餵也容易吞嚥

因為櫻桃相對比較沒香氣和甜味,
我都會把它跟鳳梨拌在一起給Bo哥當水果點心餐

當然其它水果我也都用過,如蘋果、香蕉、木瓜...等基本款
現在他已十個月大也長了6顆牙,我就切小塊讓他自己學著吃囉

上圖是某一次的外出餐,營養滿點啊!

雞胸肉  菠菜
紫地瓜
南瓜泥  牛肉

至於冰塊我都怎麼加熱呢?請看上圖
我可以懶到先把冰塊先放在碗裡,
在Bo要吃的前1-2小時就丟進電子鍋中
時間到了取出就是熱騰騰的一碗美味

鏘鏘~有沒有看起來yummy yummy呢?

湯匙一過去,Bobo就自己來吃啦
啊呣啊呣
完食!!

沒有任何料理才能的媽媽也能搞出這些東西
真是太神奇啦!大家拍拍手!!



奇摩購物中心有賣各size的組合,一組339 美賣喔!

我用的食物棒是美膳雅的食物攪拌組
以後不打寶寶粥時,拿來做其它料理也不錯
如打芋泥或果汁等等的,都超讚
像今年芒果盛產,我也喝了不少芒果汁
之前有寫過一篇很簡單的分享請看>>這篇<<

在電鍋炊煮寶寶粥的同時,
還可以做一道夏日消暑的沁涼馬鈴薯蛋沙拉
我本來就狂愛這道沙拉,是在有回馬鈴薯蒸太多的情況下
意外發現它原來簡單到令人腿軟
食譜連結在此唷 沁涼馬鈴薯蛋沙拉



⇓     無腦卻實用的烹飪法最得人心啊!幫我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