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們的毛病之順暢很重要】- 聊聊懷孕期間的腸胃不適


很多孕婦都有同樣的困擾~先聲明,內文臭臭,且這篇文章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請酙酌參考喔!


  在懷孕前就一直有輕微的便祕困擾,懷孕後用雪上加霜來形容真是不為過。以前我偶爾會用按摩肚子或是吃一些類似酵素或體內環保之類的食/藥品來幫助嗯嗯,但現在因為肚子裡的寶寶,讓我不敢吃一些不知道會不會造成他不良影響的東西;慘的是,如果我不有所作為的話,我根本無法很順暢的
嗯,最高記錄快一個星期!一個星期耶~真的有種快昏倒的感覺(我好像感覺到整條腸子都滿了!噁~)所以,我個人摸索了幾個對自己有效的方法來對抗這個毛病。

我的方法分成三個等級:

羽量級:
1.     大量的燙深綠色葉菜
很不喜歡在便祕時聽到人家說:「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我當然知道,我也有啊!!啊就是不行咩!說這些的人一定都沒困擾!
沒錯,但長期下來,它的確是有一點幫助的(微乎其微),這種緩不濟急的事還是得做,可以確保的是,攝取深綠色蔬菜對寶寶有益。
2.     早上一杯350cc溫開水
大約早上六點左右,用全力喝下去,這天記得把早餐吃飽飽,有時候,十點多就可以收到效果了。我有效的機率大約是20%.....
3.     WAKAMOTO 若元胃腸錠
我吃的是下圖這一款,這款是整腸健胃用的,不會特別讓我想嗯;它最大的功用是──消除脹氣。我懷孕五個月之後,深深為脹氣所苦,從婦產科醫師口中得知這個是孕婦可以安心食用的保健品,於是放心的吃了;脹到很難受時,吃九顆後平躺在床上,左右側躺轉一轉~記得請身邊的人離開你,因為,接下來房間將香氣四溢

(costco有賣1000錠$835元,康是美好像800錠,價錢差不多)

中量級:
1.     統一陽光高纖低糖/無糖豆漿
下圖這二款都可以,喝下去一開始會有點脹氣,忍過肚皮很緊的這3-4個小時,接下來就會有便意囉~算滿有效的;可惜的是,這招不能連續使用,會失靈。(彷彿腸子出現抗藥性一樣
2.     蜂蜜+牛奶
一大匙新鮮蜂蜜加鮮奶約300cc,肚子沒像喝統一豆漿那麼脹,但也是連續使用會失靈。(蜂蜜+水喝也是不錯的飲品)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我在情非得已,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會放出的大絕招──

重量級:
1.     醫師開的軟便劑
其實藥是有分等級的,既然是婦產科醫師開出來的應該對孕婦和胎兒就不會有什麼問題才是,但我個人心理作祟,總覺得能不吃就不吃;然而到了這麼痛苦的摸門,我還是會低頭
2.     惠幼黑棗汁
這真的是個很神奇的東西,是天然黑棗粹取精華不是藥,它比起上列幾項效果顯著十倍,但要注意的是會有點腹痛喔,也不要一次喝掉一整瓶,像我的情況,喝半瓶就已經戰況激烈了,請要試的人注意用量,沒喝完的部份要放冰箱,儘量在開瓶後一週內喝掉

(台東地區光明路上的陳藥局有賣,一瓶80元,網路上一瓶都100左右喔!)

  以上大部份都是羽量級和中量級的方式交替使用;孕期便祕算小兒科症狀,不過不舒服的程度相信經歷過或深受其害的人一定很有同感。上列只是我個人有效方式分享,如果你的腸子比我更頑固的話,請上網再Google一下其它人的文章,或是快去求助妳的婦產科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