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十八木人 18Carpenter |身懷絕技木工職人隱身於台東鄉間 別錯過偶爾開設的秒殺課程

 

之前因工作的關係認識了自稱是「嫁來台東」的木工大師-萌萌老師

說他是大師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他參加過許多木工技藝競賽,幾乎是常勝軍

後來也指導出非常多優秀的學生

這次我上的是「擴香瓶&木質手工花」的迷你課程,時間只有短短的3小時,所以是簡約的造型
卻能兼具美觀和實用喔!

第一步是先用機台切出平整的梯形
老師會在一旁指導以確保安全

再來就是在正中央洗一個孔。
瞧!用機具下壓穿出洞,這麼酷的機台一上手操作,彷彿自己就是專業人員了!超有趣的~
在正上方也要鑿個小孔
才能放置小瓶子
挖完洞還要打磨一下洞的邊緣處
才能圓潤而不刮手,形狀也比較柔和
接著還有砂紙拋細表面,做出精緻倒角的步驟
再來就是要為我們可愛的小作品上表面漆
才能達到保護,並且顯示出美麗的木紋本色
大師親自示範如何上漆,還有學員們專注的眼神,每個人都很認真想把握這次難得的木工課程,把大師的專業知識能學到幾分算幾分!
上圖是我做的成品!
放上裝有香精的試管,再把自己製作的刨木花放進去,就成了獨一無二的手工木質擴香瓶。

因為我手拙,木質手工花的部分我占去太多時間就沒拍到製作過程(汗顏),你們可別小看它好像沒什麼,其實我個人覺得它是這堂課最困難的一個環節!!
不信?哩來哩來~~

原本這個暑假,「十八木人」已準備好一系列的課程,包括家長小孩都愛的「小小木人班」,課程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左右,為期三~五天,中午會由廚藝精湛的珮婷姐姐掌廚供餐,之前辦過幾梯,口碑和人數都大爆棚!!

能不爆嗎?我希望鬧事姐弟直接住在那裡一星期
好~我先冷靜。

可惜呢,今年也是疫情的關係被迫停辦;然而疫情是一時的,技藝傳承是永久的,我們來看看十八木人之前辦的課程花絮吧!



看小朋友們對自己的成果超級滿意!
相信他們帶回去放在家中,爸媽和自己都會很喜歡這樣的燈飾,這可是親手製作的呢!

除了小朋友,也有年長的,或是分為初階、進階者朋友的課程;相信不管是誰,只要是對木工有興趣的朋友,或是喜歡談天說地~熱愛健身的人,一定都可以跟萌萌老師當朋友,畢竟他是一位超級熱情又熱血的漢子。👈 我的朋友,我驕傲! 

給你們看他之前曾帶著我做的一盞檯燈
拼接的跳色木頭底座,還有檯燈上板刻意錯落的木紋,都是他隨意指點的小巧思。這盞燈沒有任何一支鐵釘金屬,都是用榫接和裁切角度的技巧來完成。
所以在我完工後,我直接對我家人宣佈,這絕對要列入傳家寶之一!沒在開玩笑~

建議喜歡手工木工的朋友關注一下「十八木人」的課程。
又或許,我的成品對精於木藝的你來說只是雕蟲小技,畢竟我是5個門以外的門外漢;那我更推薦懂門道的你來這裡走一趟喔!!